此爱入魂——评阿草之《问灵》

下划线引号为原文




此爱入魂

        ——评《问灵》


如若说哪一位蓝忘机用情最深,那非此文之蓝忘机不可了。



时光如水,流逝无痕。从看《陈情令》至此四月过去,然后是原著,番外,同人,看 @阿草 的《问灵》也恰好在两月之前,如此每日追文,到今日,已经是《河流》篇了,仍然以日均一更的速度产粮中,所以,要先感谢一下勤奋的作者,没有她,我读不到这么令人感慨又感动的文。


《问灵》,即为问魏婴之灵,也为问万物之灵,更为问世界存在如斯之灵,问自身之心之灵。作者从最初蓝忘机的戒鞭伤痛写起,经历养病,追寻,鬼门,捉三千凶灵,入鬼界,寻魏婴,诀别,断念,然后是太上忘情,道心通明,落凡尘,救世人,为鬼道正名。这十六年,借由问灵,写尽忘机的伤与泪,悔与恨,爱与痛。



忘机的伤,有目睹无羡坠崖的心伤,害怕问不到灵是因为无羡并不想回答他的心伤,让兄长家族担心的心伤,鬼界只能入一次、再也见不到他的心伤,也有身体上的伤。三十三道戒鞭,鞭鞭入骨,金丹几乎都要碎掉,从此,他承着身体上的伤,在每一个寒冷的夜晚,都要回到此伤落下的那一刻——跪在冰凉的青砖上,血染透白衣,走到生死的边缘,在浑身的伤带来的难过中,他是否仍如最初想着,“若我化灵,是不是也是个执念不散的怨灵?那魏婴呢?”


忘机的泪,有乱葬岗归来后,连道三声的“我不如他”,有鬼界再见魏婴魂体时,“终于落下泪,复又绽出的一抹笑意”。曾经那么清冷的一个人,却念着心上的人,落下一滴又一滴泪,以至泪流满面。


“至于自己,也过得挺好的,只是很想你,后悔当时没有和你站在一起。”


在鬼界的声声告白,最后落下这句话,简单的几个字,又如何能描写出那些时间的所有悔恨与无力的思念:如若我当时和你站在一起,如若我早接触鬼道成为你的战营,如若我那时便有此种力量保你万事无忧,如若我早点明白,是不是你就不会被逼至死,就不会离我而去,沉睡于此。我很想你,我真的很想你,我除了想你似乎做不了别的事情。三天三夜,不眠不休,琴声簌簌围着沉睡的灵魂缠绵不绝。《河流》中,原来他听到了啊,这样的感叹,心中微甜。


忘机是爱无羡的,爱不知何起,但一直至今。曾有一句话,情深不寿,以示用情至深不得长久。但我想,其实是有例外的,那便是不求回报的爱。我爱他,这是我一个人的事,无所谓他是否抱有同样的感情,无谓这感情是否有回应,甚至无谓此人是否仍在人间,我都爱他。忘机因此爱受伤,因此爱尝痛,因此爱落入红尘,体会喜怒哀乐,情之酸甜,我想,他是珍惜的吧,无论这份感情带给他的是什么,他都欢喜地一并接纳。


直到此爱入魂。


忘机的感情已经深入灵魂,以至他从第一章的昏迷中的呢喃,一直到更新至今的昏迷中的呢喃,念的只有一人的名字。心心念念的名字,无时无刻不存在于他的周围,他的心间,他的生活,他的未来。以此名字作为他活着的目标,以此名字作为他毕生追求,他如此爱他,爱他到不顾一切,爱他到无所畏惧,爱他到生死尽头。这是我看过的所有文里,蓝忘机拥有的最深的爱,灵魂里都是爱人的名字啊。


蓝忘机的一切,都融入了这个名字,于是,蓝忘机与魏无羡,活成了一个人。


曾经在一个剧里,看到过这样一句话:只有相爱的两个人,才拥有真爱。


忘机是拥有真爱的,他在此文里有了真正的亲情,也会拥有真正的爱情。这种爱包含了理解、信任、欣赏、爱慕、呵护,也许未来还会包含占有、嫉妒、酸楚、犹豫与害怕。这种爱包含了所有可能发生的情绪与感情,让他们在未来成为彼此的朋友、亲人与爱人,让忘机所付出的一切都有最美好的回答,让他在沉沉浮浮的人生里不枉此行。


所以,蓝忘机,就这样勇敢而又执着的走下去吧,你从来没有“不如他”,你拥有独一无二的感知与善良,你拥有人世间最纯洁的感情。


愿你如愿以偿,笑靥如花。



《问灵》正文里并无魏无羡,却写出了蓝忘机最深的感情,而魏无羡也一直活在他的感情里,影响了他所有的行为。


这也便是,此文于我的意义吧。


谢谢 @阿草 带给我一个如此深情的蓝忘机,我很喜欢他。


道心通明,太上忘情。若真忘了情,又何以成人呢。


2019.12.4 

7:43 





话说我上一次写文评,还要追溯到十几年前😂

本来是打算等番外出的差不多再写,但实在心潮澎湃,过段时间也未必有精力来写这篇,就先出啦


写的时候想起来这些又默默流了好些泪

听着吴青峰唱的《起风了》

也想说

心之所动,且就随缘吧

逆着光行走,任风吹雨打


授权

评论(17)

热度(111)

Egeria

自己动手,丰衣足食